close
期待已久的巴洛克畫展終於來台灣囉!
咳!
燈燈燈~~西洋美術史小教室:
巴洛克是藝術史上一個相當詭妙的時期
它是連接「文藝復興」與「洛可可」的接口,佔有重要的地位
文藝復興時期的畫雖然美麗莊重,但看久了總有點做作(個人認為啦)
當時的畫家開始打破這種框框,開始用誇張、弧線、光源來表現畫作(在當時稱做怪異)
那種感覺...就像打了華麗光線的舞台,相當戲劇性,畫面充滿動態
然後緊接在它之後的洛可可,又反而捨棄這種粗獷,就演變成優雅細緻的裝飾風味
這世界不管什麼都是物極必反吧

令人期待的,這次展覽出現了林布蘭、魯本斯與提香這些繪畫大師
林布蘭的畫面濃厚,處理細膩,最有名的"夜巡"和"戴爾醫生的解剖課"都是名作
第一次看到解剖課這幅畫還真是令我興奮吶...(本人熱愛這種畫面)
林布蘭的人物肖像也非常厲害,更有多到不行的自畫像

而提香是威尼斯派重量級畫家,算是文藝復興時期的畫家
但他對巴洛克時期的畫家影響很深,提香對色彩有獨樹一格的看法
他很會處理光線和色調,並獨創一種油畫打底法,喜愛畫躺著的裸女(個人投射~哈哈)

魯本斯受提香很深的影響,也是我相當喜歡的畫家
他的畫風獨特,很有個人味道,整個就是"雄厚有勁"!!
畫面到他手上已經不管什麼細不細膩了,只是用感覺表達出來
所以他畫的女生都肉肉的.....有肌肉@_@,筆觸給他抹下去就對啦!
看魯本斯的畫,整個身體會情不自禁想給他慢扭起來,筆觸實在很有動感
雖然他的畫風粗獷豪邁,但細部還是處理很好唷

以下為官網資訊,10月20日藝文界的好日子嗎?
又是飛兒演唱會,又是哈利波特第七集台灣首賣,又是畫展的,好忙喔!
************************************************************

展 期:2007/10/20 ~2008/2/??
陳列室:第二展覽區(圖書文獻館)

國立故宮博物院與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共同籌劃-「華麗巴洛克-
偉大的哈布斯堡收藏家-來自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之鉅作 (Great Habsburg Collectors Masterpieces: From the Kunsthistorisches Museum Vienna)」,在與中國時報系的合作下,精選來自奧地利王室收藏自大公斐迪南二世開始,直到魯道夫二世、瑪莉亞.德雷莎女皇(Maria Theresa of Austria,1717-1780),以及1780、1891年以後又新增,總共六十七件珍貴作品(油畫66幅、水彩1幅)。展出之畫作年代集中於十六、十七世紀,畫家共計五十七人,每件都是精品,且著名畫家羅列其中(譬如:威尼斯畫派提香、維洛內些、丁多列托,德國畫家杜勒,尼德蘭畫家魯本斯、范˙戴克和林布蘭,西班牙畫家委拉斯蓋茲等人)。更難能可貴的是1600年左右魯道夫二世布拉格宮廷的繪畫風格,在此次特展得以完整的呈現。此次特展依照收藏家(王或大公)分段排列,作品題材主要著重在宗教、神話與歷史以及肖像、風景、風俗和靜物畫,質和量方面皆極完備,它們是不但是歷史重要文獻,也體現了哈布斯堡家族的命運以及各朝皇帝的鑒賞品味。 

奧地利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Kunst Historishches Museum Vienna)典藏具有悠久的歷史,開館於1891年,它與法國羅浮宮博物館、西班牙普拉多美術館同為馳譽於世歐洲最重要的皇宮博物館,所存主要是奧地利皇室累代遞藏的藝術珍品。偉大的哈布斯堡王朝(House of Habsburg)收藏在十五世紀已展現出宏偉的格局,之後歷經好幾百年持續不斷蒐集熱潮,其繪畫典藏量多質美,兼具多元的地區文化特色。哈布斯堡收藏家喜愛歐洲文藝復興和巴洛克時期義大利、德國、尼德蘭、西班牙藝術大師的傑作,其中又以威尼斯及法蘭德斯畫派,最能代表十六世紀至十八世紀哈布斯堡皇族的藝術鑒賞品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