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另一半的關係,我跟禮儀業莫名其妙熟了起來
事實上,以前我很怕葬儀社耶~
經過馬路邊的告別式,不敢多看一眼
更別說是去殯儀館、摸骨灰壇、經過放滿牌位照片的廳堂...

八年過去,很好,這些事我全經驗過
要是八年前告訴我,我可以坦然的在停滿棺木的地方逗留...(不是空棺喔)
打死我都不信,故事實證明,膽量是可以磨練的、習慣是可以改變的

但這篇文章的重點,不是要歌頌我現在多麼勇敢
身為對禮儀有點熟悉的旁觀者,我想聊聊"生前契約"這件事
反正我又不是同業,沒有寫文章拉生意的動機
因為,我真的被激怒了

起因於這是瀰漫生死氣息的六月份
不管是星象說的大十字相位,還是老祖宗說的端午節氣
我親愛的乾爹在月中過世,我敬愛的朋友也在兩天後去逝...

在某人的鍛鍊下,我明白親愛的人終有離去的一天
我開放親近生死、寫好遺囑、該說的話不拖延
我內心常提醒自己,不知還能孝順父母多久、不知還能在一起多久
在每個時刻盡力對他們好、有爭吵也要把話說開
抱著"就算明天世界末日,我也沒有遺憾了"這樣去跟心愛的人相處

重點是,面對自己也有死亡的一天
若不是每天看盡生死的人,要預設自己的死亡、接受、做好準備...難!
這卻是每人都要思考的事,你死後想去哪裡?
不管哪個宗教都有靈魂之說,我想用佛教觀點來談
人斷氣之後,神識(靈魂)脫離肉身,去到該去的地方
佛經上說,靈魂脫離肉身有如"生龜脫殼、活馬剝皮"
過程痛苦,所以佛教禮儀倡導"助念"

助念的意思來自於...((講故事時間))
阿彌陀佛創立西方極樂淨土(我猜測應是類似靈界第五次元的地方)
請參閱"阿彌陀經"有描述西方極樂世界
西方極樂世界喜樂美好、無憂無慮、莊嚴清淨、思食得食、心想事成...
在那免於輪迴之苦,還可跟著上師菩薩修行
既然西方極樂世界非常棒,是靈魂都想去吧~!
但因為人有業力、因果、執著...,要去到上師的淨土並不容易
所以阿彌陀佛發48大願,其中一願是方便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方法
這是所有上師淨土世界裡,最快速、方便、簡單的方法:

第一.萬緣放下
第二.堅決相信、決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第三.往生時神智清楚、一心不亂、恭念阿彌陀佛,即使十聲也能往生西方

這三點在活著的時候,就要先知道且常常練習
好像很簡單嗎?第一點就很難做到
人最後一念常常就是牽掛,我們如何先做好萬緣放下的準備?
而且往生時,靈魂還搞不清楚發生什麼事
家人在旁邊嚎啕大哭、搖晃大體,只會造成反效果

"助念"就是幫助他念佛號(第三點),讓往生者聽聞一起念佛
助念能讓他心靈平靜、遠離脫離肉身的痛苦
當他看到阿彌陀佛現身時,知道家人都在念佛支持他去西方
他就能安心的成佛去了(來接引的光只認阿彌陀佛,或只認你念的上師,其他的一律不理會)
人的神識大約8小時脫離肉身,最基本要念滿8小時
所以助念就是幫助一個人成佛,功德很大
這就是助念的意思((故事完))

乾爹嚥下最後一口氣時,緊皺眉頭,有諸多煩惱相
我們不停的助念八小時後,乾爹最後面容安詳、臉色紅潤
往生八小時後,沒化妝臉上還有兩圈可愛的腮紅,多不可思議啊~
一般死後2~3小時開始全身僵硬
但乾爹在淨身換衣時,全身柔軟
所以說助念很神奇,許多人都親眼見證過

科學說法是"量子物理學",有名的"水結晶實驗"
西藏人和日本科學家都做過這實驗
拿一杯水觀測水的結晶
對這杯水念經,兩小時後再觀測水的結晶
被給予祝福後的水結晶,竟呈現美麗完整的六角形
詳情可點閱:
http://blog.yam.com/qsxdr/article/8806688

我們給出去的意念,有強大的波動足以影響物質
如果不信往生西方的人,至少水結晶實驗不會說謊吧
助念就是不斷給出祝福,不管對他的肉身或靈魂都非常重要
但並非助念就可以幫助他往生西方
尤其斷氣前已無意識的人,未達到一心念佛的條件,要去西方極樂世界有所爭議
但不管是他本來要生天、下六道輪迴...
助念都可以幫助他累積功德,得到較好的去處
助念的人也能累積善緣,冥陽兩利、何樂不為?

如何讓往生者得到助念?(終於要進入重點了)
有時我覺得,能不能被助念是個人的福報
但如果活著的人、家人都先有正確的認知
那一刻來臨時,準備好心態、開始助念、請蓮友幫忙助念...
或馬上聯繫"佛教禮儀"葬儀社
專門做佛教的禮儀公司,通常很在意助念這部份

如果我這篇文章能讓至少一個人,知道助念多重要
進而幫助到某個靈魂安祥,我就算值得了

再來進入這篇文章重點"生前契約"
說了這樣落落長,只是因為我很不爽某些不肖業者的做法
我的朋友生前購買了國X生前契約,這是間很大的公司
本來我對生前契約沒什麼意見,直到我見識:
"拿了錢就隨便我做"、"很多東西都要另外付費"

開公司就是要賺錢,這點我OK
但我見識到國X的品質有多隨便、禮儀師態度有多差
收了錢至少也認真一點吧~!外牌醜的要命、流程匆促
禮儀師的態度差到他的助理來道歉(這種人也能當禮儀師)
每個人有自己選擇的宗教,佛、道、基督、天主都沒有問題
但很多人無信仰,要念佛就跟著念佛,要拜就跟著拜、要禱告就跟著禱告...
諸不知....他們的"法師"根本不是法師
真正的法師是有修行的出家法師,出家法師的面容慈悲、會開示往生者與家屬
不是找個剃頭的人來搖鈴念經,脫了袍子繼續喝酒吃肉嚼檳榔的人
真的要往生西方不是你燒個庫錢、禮儀師自己念念經就可以到西方
一邊說願他往生西方、一邊做著不如法的儀式
感覺上東西很縮水,每個步驟都點到為止,急急忙忙只想快把案子了結

如果不是有多次經驗,其實也不會比較
參與了國X承辦的告別式,我只覺得商業化、粗糙,虧這間公司名氣這麼大
我真的非常不愉悅,但我只是朋友、不是家屬,不能決定什麼
只覺得很生氣,這些人是這樣在對待往生者和家屬的
這個朋友對我們很重要,ZERO以專業的身份看了比我還生氣
我只好反過來勸說:國X的服務就好像吃小吃,吃粗飽但也算有飽啦...

長期耳濡目染之下,我覺得ZERO的用心服務真的好很多很多
我不是在誇獎自家人,而是我常看ZERO三更半夜還在為家屬安排
第一時間勸家屬念經,解釋助念的功德力
即使家屬們不明白助念的意義,但ZERO還是堅持請家屬念
每個做七法會老實一個一個做,不是偷懶的一次做齊
都不輕鬆,但我知道ZERO想幫助往生者和家屬得到真正的利益
若不是抱著助人之心、人生使命在做
以這行忙碌的程度,老早就不想做了

By the way,他們薪水跟一般工程師差不多
跟大家想像的"很好賺"差 很 大,別一聽到禮儀師就說"哇~很好賺耶"
很好賺應該是不肖業者或老闆才擁有的頭銜吧
計算ZERO的工作量,時薪還比7-11打工還少

回到主題,生前契約在台灣還有95%的成長空間
已變成了新的藍海,幾乎每一家葬儀社都在推生前契約
我這不是要說生前契約不好,或國X這間公司多爛
而是請思考"購買生前契約的目的是什麼?"

你如何確定得到想要的?
先買真的有保障??有沒有更好的選擇?
需要另外付費的東西,業務有告訴你嗎?
一定要購買生前契約才算準備好後事?
要簽字前,業務跟你說的天花亂墜,你怎知到時會怎樣?
有不用先付費的生前契約,使用時才付費而且打九折你知道嗎?

所以說"知識就是力量"
不知道時請詢問專家、問認識的人、多問幾家業者
多懂一些會讓自己更有力量

購買生前契約前,想清楚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