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片,跟駱兒是一定要去看的,早早就跟小梅子約好,加上大歪一同前往
入場前巧遇從戲院步出的Miu Miu,Miu指著駱兒跟朋友說:「這就是我說做禮儀師的朋友啦!!」
出場時也遇到看同一場的Frida和Ricky
我想...很多朋友看到這部片都會想到駱兒吧!
戲院場場爆滿,也代表這個早期禁忌的行業,已慢慢轉型的象徵...

劇情簡介:
原本在東京交響樂團擔任大提琴手的大悟(本木雅弘飾演),因樂團突然解散而放棄演奏家之路。失業的大悟於是和妻子美香(廣末涼子飾演)回到故鄉山形縣,在報紙上看到「旅途協助工作」的徵職廣告而前往應徵,意外當場獲得錄用。詳問之後,大悟才知對方徵的是禮儀師!禁不住社長(山崎努飾演)半強迫半利誘說服,他不情願地開始這份工作。初時大悟十分恐懼排斥,還得應付親友的誤解、週遭的鄙夷,讓他數度興起辭職念頭。但在親身經歷一場場送行儀式後,他漸漸瞭解到禮儀師妝扮往生者「走上來生旅途」的重要意義,終能自信地投入工作,並重獲眾人尊敬。也因看盡死別的不捨與悲傷,大悟下定決心面對失落已久的親情。在死生交界處,最美的送行帶來最深的體悟。

片中有許多超好笑的片段,包括當大體模特兒那一段...
馬上就想到上次駱兒考試我被化妝...
18.gif
(詳情http://bellekuo.pixnet.net/blog/post/22445419)
有許多橋段,都令我們心有戚戚焉
主角的妻子竟然也是做網頁設計,笑死我們了
果然就是一回家就盯著電腦看(但我沒有做飯的部份)
主角在半夜或凌晨接到電話,就得馬上去上班,喔!!超有體驗...
以及平常暖日是淡季,但節氣換季節交換時...生意超好
看到這彼此會心一笑(節氣有影響是真的)

大悟從一開始超抗拒,到後來衷心為往生者服務
接受這個行業的使命,並改變了妻子的看法
回顧現實生活,駱兒一路也是如此的心境
尤其是她前幾年,都在爭扎要不要繼續做葬儀業
許多老師點悟,這是她的天命,並不是每個人都有命格做葬儀
而她在面對許多家屬時,也慢慢認識到自己的使命
當男主角大悟第一次接觸大體,回到家渴望活人的體溫那段,駱兒非常有體驗
或許當時,人死後醜陋的震撼,讓他覺得更要好好珍惜生命與家人
與現實中不同之處是,我一直都很支持她做這一行

這部片細緻刻畫出禮儀職業和生離死別
人往生後,最難過的不是離別,而是遺憾
痛恨為什麼當初不怎樣...為何最後一次見面要吵架...如果上次好好對他就好了...
這樣的深刻描寫,讓電影院不斷傳來啜泣聲與面紙袋聲
我和駱兒也哭的稀哩嘩拉(看這片不哭的不是人吧)
做為禮儀師,的確會比別人更早看盡生死
身為業者家屬,也已深深被影響,珍惜與深愛我的家人們

看電影時很榮幸的,我身旁都有正牌禮儀師的專業講解:
我:「什麼是忌中?」
駱:「就是往生者的輩份不是長輩」
or
我:「台灣也有納棺師嗎?」
駱:「正確來說,納棺師不等於禮儀師,納棺師是負責納棺、入斂,禮儀師則是負責全部葬禮程序」
or
我:「所以電影裡的NK代辦社就是葬儀社嗎?」
駱:「不是,那種算是棺木店,是葬儀社的配合廠商」
or
我:「在台灣也會在家屬前面換衣服喔?」
駱:「很少,通常是業者換好,最後家屬穿鞋而已」
or
我:「你們也要幫大體換衣和擦身嗎?」
駱:「沒有,通常都找協力廠商,像是做很久的歐巴桑,最近有年輕正妹也來做」
or
我:「台灣的棺木也分等級嗎?」
駱:「是的,分很多等級,如果是嬰兒還有小尺寸喔」
or
我:「電影最後,出現亂七八糟業者,台灣也會那樣嗎?」
駱:「很多,台灣還是很多惡德業者」

總之就很方便的問一堆問題
看完電影大家一起去速食店,小梅子也很好奇的繼續問問題
包括:以前這行真的會被瞧不起嗎?現在有哪些葬法?兩星期的遺體真的像電影那樣嗎....?等等
她部落格有解答:http://zeroluo.pixnet.net/blog/post/22545081
看著駱兒專業的回答,我覺得被她服務到的家屬真的很幸運
駱兒每次都盡其所能的幫助家屬,以人本出發,要家屬多念經,不要多花錢
不像很多業者,是為了錢在經營,明明自己根本不信宗教卻在店門裝置觀音菩薩
駱兒與她老爹,都是抱著弘願在為家屬服務,走上這生最後一段旅途
記得上品蓮牆上有一句話:「往生雖不是一件喜事,卻也不是喪事,而是一件莊嚴的佛事」
凡是人終有一死,在好好活著時先面對死亡,做好準備、寫好遺囑
面對死亡,讓人更珍惜生命
面對死亡,讓人更了無遺憾

一部很棒的電影!!大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