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去聽財富方舟辦的NO1.Sales講座,起初我想本身不是Sales...應該不用去
不過後來覺得,SOHO就是在銷售自己,所以我去了
週二又去聽「快速轉換情緒的秘訣」講座,吸引我的是
"低落、生氣、沮喪...陷入情緒裡的時候,如何在當下快速轉換?"
朋友會勸說"開心點",但通常一點用都沒有,越低落的時候反而越不想做任何事
對於我這種看心情做事的人,這秘訣應該蠻重要的
不管對人際關係、工作、親密關係都很適用,所以我又去了

●講師介紹:朱哲宏
27歲成為台灣前十大廣告公司獨資老闆
因股東離開而馬上負債三千萬,旋即在一年內還清
28歲投入教育訓練領域,40歲達到人生理想,退休
曾在多家保險公司及各大企業巡迴演講、團訓。
包括南山、安泰、國泰、新光、慶豐、保德信、中國…等各大保險公司;
震旦行、台灣松下、國際牌、飛利浦、中興百貨、信義房屋、新加坡航空、中國信託、渣打銀行、扶輪社…等企業團體。


●來去聽講座:
看講師經歷挺屌的...招了王龜龜一起去
我想他最近蠻需要轉換情緒,呵呵呵
在MSN上又巧遇Ally、Toni,於是大家都邀一邀同行


●心得筆記:

1.命好不好,取決於每天快不快樂
 ← 如果有錢從天上掉下來,遇到這種人會越掉越多
← 如果有錢從天上掉下來,遇到這種人只會彈開

2.什麼情況下會生氣?
大家A:被罵、沒睡飽、擠公車、股票跌...

3.所有的生氣都是:無助

4.對方生氣=對方無助
轉念→我該如何幫他?
當我轉念成「我要怎麼幫你」,自己的情緒馬上降溫50%

5.腦袋儲存的記憶都是圖像式
回想不如意的事=腦袋不斷重播大爛片

6.注意力=事實
我注意的事,成為我當下的事實

7.如何轉移注意力?
1.發洩(大哭、怒吼、搥枕頭...etc) =先倒舊水
2.問好的問題= 再裝新水

8.「問好的問題?」
ex:暫停路邊下車買個東西,回來發現變成汽車變成粉筆字
通常的反應"X!我怎麼這麼倒楣...為什麼是我....etc"

9.思考=自問自答

10.思考品質好的人=自問好的問題
ex:通常會問:我要怎麼達到這個目標?
ex:好的問題:假如我達到這個目標,可能是我做了哪些事?
假如我接到這個案子,可能我做了哪些事?
假如我現在心情很好,可能我做了哪些事
假如這個案子如期完成,可能我做了哪些事
假如家裡氣氛融洽,可能我做了哪些事

11.情緒不好時,自問好的問題:
我現在可以做什麼能讓我快樂一點點?
問好的問題=說服自己

12.自己可以很開心,但身邊的人不開心,是會被影響的

13.如何轉換他人的情緒?

14.如果對方生氣→ 一直道歉→ 一直提醒他生氣的事件
方法:轉移注意力

15.慣性=自己養成的制約
ex:特殊情況→自動化反應

16.每個人的情緒發展,都有特別的流程
ex:手心冒汗→肌肉緊繃→沉默→發作

17.只要在發展情緒的過程中,打斷慣性即可中止情緒

18.如何打斷慣性?
做出其不意的事

19.我跟認識的所有人的關係,都是我訓練出來的
ex:小孩走路→跌倒→ 一直去扶→ 學不會走路
ex:女友吃醋→ 馬上哄→想討愛時就吃醋
一直哄→後患無窮(但不哄更慘,偶爾還是要哄一下XD)

20.碰觸也可以轉移注意力

21.NLP(神經語言學)簡分成三類人
視覺型→講話很快、重視視覺、眼見為憑
聽覺型→講話較慢、重視聽覺、享受自己的聲音
感覺型→講話一段一段、重視感覺、觸覺

22.對不同類型人,用不同方式,ex:
逗視覺型老婆開心→ 送花、送禮物
逗聽覺型老婆開心→ 甜言蜜語、講情話
逗感覺型老婆開心→ 一個擁抱

23.特定的情緒有特定的肢體動作

24.改變肢體動作→改變情緒
ex:拍手,站起來跳一跳,搓揉臉部肌肉

25.喜歡沉溺在情緒裡 = 從小到大養成的通病
因為可以得到愛


26.用字遣詞改成中性說法
ex:我很討厭這個人→我不習慣這個人

27.「經驗」儲存在大腦資料庫,「經驗」影響注意力的焦點
ex:今天掉了500元,卻剛好升官→是開心的,因為注意力放在升官

28.生氣= 自己、別人違反自己的價值觀

29.列出常生氣的事件,去思考可調整的規則

30.很多人情緒有問題,不是EQ不好,而是角色放錯位置
ex:總經理回到家,用總經理角色跟家人相處 = 放錯角色
ex:總經理回到家,轉換成模範丈夫、爸爸角色跟家人相處 = 放對角色

31.人際關係有問題 = 角色沒有扮演好

32.情緒不好的人= 用一個角色面對所有的狀況
人格分裂才是快樂的(很妙)
專心扮演當下的角色
ex:好情人、好員工、好女兒

33.放對位置+自問好問題
ex:假如我是好情人,我會做什麼...etc

34.不同時刻轉換不同角色,很好玩也很難生氣

35.沒改變角色,行為模式不會改變



●後記:
兩個小時竟然抄了這麼多,我最喜歡「自問好問題」、「轉換角色扮演」這兩點
講師還講了很多細節...等等,來不及抄所以記重點就好
「自問好問題」馬上被我實驗在工作上
問完之後,靈光一閃...想出一個更快速的方法
大概幫自己省了1/3的時間,真是太好玩囉
再繼續來實驗在人際關係上,呵呵
謝謝財富方舟

財富方舟網站:http://www.richark.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