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五月外婆過世後,老媽和阿姨舅舅隔幾個月就會去禪寺祭拜
自從告別式當天,我就再也沒去過和平禪寺了
每次大家都要去拜外婆的時候,我就在家照顧老爸
其實我很想一起去祭拜外婆,讓她知道我很想她
昨天我有機會跟到,就和大家一起到和平禪寺拜外婆
我跟外婆說,大家都過的很好,請她好好跟隨佛祖和菩薩念經
不過,昨天問外婆有沒有很開心,擲了好幾次才有聖杯
我的直覺是外婆在掛念我哥,為啥我哥沒去看她之類的

外婆要過世前,我有強烈的感應卻不知那代表什麼
她過世幾個月後,我還常常夢到她
夢到她在一個衣食不缺、旁邊很多人的地方
拉著我們的手要帶我們到擺滿食物的大廳吃東西
夢裡她長年的跛足,已經恢復健康了

至今我仍會常常的想念外婆,想念她生前的習慣和互動
想起我們小時候去外婆家玩,外婆喜歡我和哥哥、表弟妹去玩
她脾氣不好、罵人很兇、臉很臭很少笑,小孩子們都不喜歡她
可是每天早上起床,客廳會出現玩具糖果盒,每個人都有一個
那時候根本不覺得感恩,也不會去想為什麼會有玩具
外婆一個老人家,自己慢慢走到巷口雜貨店
她根本不認識這些玩具,但是心裡浮現她幾個外孫的笑臉
就拿了玩具,付了錢,回家的時候她手上多了好幾盒玩具
這些玩具跟一個老人家很不搭,她慢慢走上樓梯放在客廳
就開始忙著打掃家裡、煮飯,等我們起床...

雖然外婆不是討人喜歡的長輩,可是那不是她的錯
因為她沒受過教育,她的父母也是這樣對她的
她是用她知道最好的方式在對我們
外婆生前,晚年病痛纏身,需要人家照顧
讓我看到原本以為不孝順的舅舅是很愛她的
也讓我看到,我的媽媽用身教在教會我什麼是孝順

長大後我和外婆的溝通是我說國語,她說客家話
所以有時候我們會聽不懂對方在說啥
但是我總是記得外婆說我最乖最孝順
還常叫我頭髮要綁起來,最好剪短才清爽
我則露出嗤之以鼻的表情,外婆就會被我逗笑

我常常很想念外婆,有時候會有點難過,可是我沒有掛礙
因為我知道她現在在哪裡,也知道外婆這世的身體用完了,但靈魂都陪著我們
我的外婆...她會一直活在我心裡,永遠永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