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陳小白的Blog連到痞客書櫃,原來痞客邦有這個地方,痞客書櫃:blog.pixnet.net/pixbook
透過分享從不同角度認識新書,而且還有機會免費獲得新書,我覺得很棒
目前最新主題是 《頂尖設計師的自我經營學》,只要分享SOHO族心聲就有機會得到此書
這種主題的書我簡直立刻就想上博客來買一本!

原來序是怡芬寫的,怡芬是JJ的好友,她的官方網站也是我幫她架設的
她的畫風,個人風格強烈而具時尚感,因她本人就還蠻時尚的
跟我這種拉哩拉塌的SOHO不同,個性又很傻大姐,我喜歡她的人也很喜歡她的畫
偶爾聽JJ聊怡芬,原來她以前也是很辛苦,堅持到現在的位置還是一直在提升自己
每次看到雜誌又介紹到她,我們就會為她感到開心

想來點分享,忽然腦袋一片空白
原來5、6年過去了,我竟然很少回顧,只想著往前衝
這是一個好機會讓我回看自己的SOHO之路
其實SOHO的過程一直都很有趣,苦和甜都是有趣的一部份
我想到最初和ZERO合作她們公司網站的經過
葬儀業這行不是普通人會接觸滴,忽然湧出許多爆笑回憶
所以就寫了短篇分享
***********************************************************************************************
從學生時代至今將近十個年頭,曾經的同窗們如今不是保險業就是美容業,自己還像打不死的蟑螂,只因為我愛設計這行的多元性,身為平面與網站設計的SOHO,最好玩的地方就是可以接觸到各式各樣的客戶。舉凡電子業、餐飲業、娛樂業、醫療業、文教業、建築業...,每接觸一位客戶,彷彿又踏入新的領域,而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禮儀公司」網站建製。
 
第一次去客戶公司談案子時,迎接我的不是櫃檯小姐與辦公室,映入眼廉的是一群黑袍人與香火煙味,背景樂則是嗩吶與誦經聲,原來客戶的公司會場正在進行告別式,一轉頭,好死不死正好看到往生者的大頭照!當下本人石化三秒,一股涼意從腳底衝向脊椎,「阿彌陀佛...我...我只是來做網站的,不是有意要打擾您,不...不好意思...」腦袋一片空白,冷汗也還沒滴完,不知道自己是怎麼前往會議室的。
 
好不容易坐了下來喘口氣,自我安慰一下受驚的心靈,老闆是一位親切的伯伯,述說著網站理念,通常第一個挑戰在這時候(如果往生者大頭照不算的話),如何與沒有網路概念的客戶溝通,將網路術語轉化為他們聽的懂的詞句,客戶又是傳統佛教徒,堅持要將佛經放在網站裡,這時候只好吃下小叮噹的"翻譯米糕",說服他將經文改成白話文,好讓年輕人也能快速瞭解...,話術不只有業務員要會,如何說服客戶也是SOHO重要的一門學問。
 
回家之後,手上的資料不乏有骨灰壇、各式棺材、靈車...等照片,從小到大還沒看過這些東西,偏偏我是越夜越有靈感的人,邊整理邊發毛,最後只好等白天再整理。一路配合至今,跟這位客戶合作也五年多了,除了網站之外,也延伸至DM、名片、傳單...等等,讓我更瞭解佛教儀式、生死學,甚至進而寫好遺囑,現在見到告別式會場也見怪不怪啦,偶爾還會幫忙拍照建檔呢!此時內心不禁想誠摯的向客戶道歉:「對不起!其實...當時您的資料都被我壓在最底下」。
 
SOHO設計師這行好不好走?我覺得看個人有多喜歡,就好比跟戀人的關係:「只要真心喜歡就會繼續下去」,時間是很自由沒錯,但如果時間分配不當讓自己身陷趕稿地獄,就會比上班族早上六點起床更痛苦(因為根本沒睡),金錢是不穩定沒錯,但如果把SOHO生涯當成事業經營,也能做的有聲有色,我覺得要成為怎樣的SOHO?看對自己的定位在哪裡囉!
***********************************************************************************************
這些只是精華濃縮,現在回憶去她們公司的經過,還是有很多笑點
本來打算純分享,寫到後來又說教了起來
發現自己超愛說教的,真的要說關於SOHO
的教可能要寫十篇吧
其實我都沒告訴ZERO,我當時真的很怕去她們公司耶!

其他還有很多SOHO的酸甜苦辣
包括第一件案子用五倍的精力換來1/5的薪水
稿子交了客戶只付一半錢,老闆避不見面,但我明明就看到他的鞋子
原本是去客戶公司接外包案,結果公司太忙,人跑光變成我在接客服電話(什麼跟什麼啊)
跟我學網頁設計的學生,最後還是乾脆付錢請我架站
過程真的是蠻好玩的,只是SOHO適不適合自己?我覺得真的是個性來決定
大概就跟看電影一樣吧,奇摩電影討論版有人說「沒有不好看的電影,只有你不喜歡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